学习园地
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十堰:“四式”激发党史教育“热效应”

作者:罗丹 马斌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创新区域联动式、情景浸入式、融入体验式、实践互动式等教学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十堰这片土地上“热”起来,持续升温。

区域联动式,推动党史教育“全覆盖”。十堰市全覆盖为149个社区选优配强县级干部担任的“党建专员”,在统筹协调、资源整合、服务联动上持续用力,带动“区域化党建”,创新开展“联学联建”搭平台,更好地整合党史教育党建资源,一方面,各市直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学校党组织党建联学联建,开展以“学习党史、提升党性”为主题的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依托联合党史教育研学、党员座谈交流、共上党课,干部进党校等活动,组织带动机关和社区党组织联学党史,共同提高党史学习质量,让党史教育形式进一步创新,内容进一步丰富,效果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党史教育。另一方面,下沉党员和社区党员组成“党史教育宣讲团”“退役军人讲党史团”,进农村、进企业,进小区作党史教育主题宣讲100余场,听众近万人次,使党史学习蔚然成风。下沉党员和社区党员通过老党员带动、中青党员跟学,机关党员带动社区党员、流动党员跟学,手把手、面对面、心贴心地传递理想信念、辐射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动力新村社区通过“联学联建”党建平台,开展“老物件中忆党史”,下沉党员帮助收集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70年代荣誉证书、粮票、马灯、70年代旧报纸等老物件,社区联合包联单位举行的“红色老物件展,忆初心”活动现场,讲述老物件背后的小故事,邀请退休党员讲述老一辈东风创业者的“马灯精神”13场次,带动700余名下沉党员、社区党员、老党员、志愿者群众接受党史教育,受到辖区一致欢迎。

情景浸入式,实现党史教育“随时学”。十堰市开展情景浸入式党史教育,以党史大事记、红色故事会等方式,讲述大事件、红色基地背后的故事,让光荣传统施于言行,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灵活运用学习教育形式,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学习平台,号召党员干部发扬“挤海绵”精神加强党史学习,运用新媒体通过适时推送红色历史、革命故事等,打造“浸润式”指尖上的党史网络课堂,在“十堰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鼓励党员将阅读到生动的微党课、好文章自觉发到学习群里与大家分享交流积极互动,实现党史知识适时学、事事学、随处学;用身边的故事激励身边的人,扎实讲好红色故事,在媒体开设《百年十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组织干部撰写歌颂党领导十堰人民书写十堰辉煌发展的丰功伟绩文章,截至日前,已刊发文章22篇;认真梳理建党百年来十堰境内发生的重大事件257条,再现十堰党史的发展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在“身临其境”中汲取历史的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开展专场演出、祖国快闪、承诺宣誓、诗歌朗诵、摄影展示等活动,使党员潜移默化地接受党史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十堰市郧西县举办“学党史”经典诵读活动,组织300余党员干部职工和文艺志愿者或参与诵读节目的选择、撰稿、节目编排、诵读指导、活动现场等志愿服务,赢得广泛好评。

融入体验式,推动党史教育“活起来”。十堰将红色文化融入党史教育,使情景党课开设在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施洋烈士纪念馆、张振武故居、何巩纪念馆等,回顾红色故事、重温光辉历史,更加触及党员思想和灵魂,引发强烈的思想共鸣,将“简单漫灌”变“身临其境”,引发党员深层次的体验和共鸣,让党员“融得进去、学得明白”,使这些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跨越时空,成为的不竭精神动力。十堰精心组织了南部山区房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郧阳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丹江口烈士陵园,茅箭东沟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十堰博物馆等十余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把党史教育内容植入到一个个直观的场景中,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的方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让全市党员干部就近就便感知历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施洋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基层党组织参观学习210批,教育党员群众14200余人次。十堰丹江口市官山镇开展“探寻一段红色记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唱一首廉政民歌、重走一段红军长征路、品尝一顿忆苦思甜饭、聆听一段红色故事、参与一次拓展训练”等“七个一”的方式,党员换上红军服,上党课,唱红歌,用吕家河民歌《官山是个好地方》的曲调唱出了入党宣誓歌,以歌明志,唱往思来、向史而新。

实践互动式,推动党史教育“更入心”。学习党史的效果怎么样,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十堰市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职工“双报到”和“三方联动”“街乡吹哨,党员报到”等工作,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融入社区”“汇入资源”,下沉基层一线,在防汛、人口普查、创文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的最吃紧阶段,下沉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力量都组织动员了起来,形成了抗疫强大合力。持续推进下沉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战时应急、平时服务,开展“爱心课堂”“志愿服务”“圆梦微心愿”“党员服务日”等活动,形成以矛盾调解为主的三桥社区“和事佬”、以环保治理为主的“汉江保护卫士”等具有十堰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把党史教育融入进服务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不断壮大社区治理力量,加强社区工作力量,推动为民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市5.7万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89.46万次,让党员在为民办事中凝聚民心、聚合民力,把学党史的丰硕“果实”转化为民群众的“源动力”,让党史教育“更入心”。国家税务总局竹山县税务局把“党史课堂”搬到人民群众中,组建“党员服务队”共走访30余家企业,解决遇到的涉税难题10余个。十堰市张湾区把党史教育融入优化营商环境中,制发《关于构建110+365服务体系打造营商环境张湾样板的实施方案》《关于全区“四上企业”实行干部包联服务的通知》,对全区446家“四上企业”实行科级干部“一对一店小二”式包联服务,每月联系服务企业不低于1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00余个,受到辖区企业一致好评。(罗丹 马斌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 校长办公室;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邮编:442002
联系电话:0719-8238177;传真:0719-8260748;E-mail:qybgs@h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