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孟老风范,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作者:王红 周晔 喻文婕 张倩文 向平 骆无思        来源:图书馆、汽车工程师学院、电信学院、机械学院、人文学院、材院



本网讯(文 王红、周晔、张倩文、喻文婕、向平/图 翟永旭、高阳、杨敏、詹俊、殷亚银)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广大师生缅怀先辈,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学党史 祭英烈”活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汽院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孟少农铜像前,举行了“缅怀孟老风范,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孟少农这位共和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奠基者、新中国汽车学界的泰山北斗和我校首任院长。

4月2日上午,机关分党委、图书馆党支部、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在逸夫图书馆一楼孟少农铜像前联合开展了“缅怀孟老风范,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向孟老铜像敬献了花篮。副校长简炜、校关工委副主任邱春正应邀参加。

简炜以“缅怀孟老风范,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做了主旨发言。他说,孟老是红色教授,是我们的好老师、好同志,他一生中遇到过各种艰难困苦、坎坷曲折,但从未改变他的汽车强国梦和中国汽车工业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决心!当前,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孟老探索、奋斗、创业的历程,正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让我们追忆孟老的足迹,学习孟老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竞技提质争一流,策马扬鞭促跨越,书写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发展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随后,全体党员在机关分党委副书记王洪涛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马均秦以“红色征程的起点---渔阳里”为大家讲了一堂微党课,希望大家以史为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4月2日中午,汽车工程师学院全体教工及学生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图书馆向孟少农老校长铜像敬献花篮,并且三鞠躬。学院党支部书记杨亚会饱含深情的讲述了孟老先生怀抱“实业救国”的人生初心,以及孟老为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技术的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说,即便到了晚年,孟老仍甘为人梯,把自己的智慧才能、渊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汽院学子。

学院副院长曾小岩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在孟老铜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曾小岩指出,我们要向孟老学习,学习他淡泊名利、潜心技术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敢为人先、自主创新的开拓精神,学习他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学习他产教融合、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曾小岩希望学院全体师生继承和弘扬孟老身上的优秀品质,在学校“十四五”新征程中肩负起继往开来之重任,贡献汽车工程师学院力量,续写汽院新的辉煌。

4月2日下午15:00,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图书馆孟少农老先生铜像前举行“缅怀孟老风范,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电信学院分党委书记周鹏,电信学院分团委书记喻文婕,电信学院学生支部书记孙嘉欣、邹雨函、侯猛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此次纪念活动。

活动上,师生党员为孟老先生敬献花篮,全体肃立向孟老先生三鞠躬。随后,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计算机182江伟发言时说道,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孟老先生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所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存不朽。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大家以史为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我们弘扬汽院“孟少农精神”,在学校“十四五”新征程中肩负起继往开来之重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4月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聚集在“孟少农铜像”前,举行以“追忆孟老传薪火,耕耘汽院续辉煌”为主题的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和追忆孟少农老校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邱春正、机械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下午15:30,学生党员代表全院师生向孟少农铜像敬献花篮,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面向孟少农铜像三鞠躬,缅怀、纪念这位共和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奠基者、新中国汽车学界的泰山北斗,深切感受着老校长的崇高精神与优良品质,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邱春正回顾了孟少农老校长的生平事迹,表达了缅怀之情,希望全体师生牢记孟老的光荣一生,自强不息,接续奋斗,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续写新的辉煌。

学院分党委书记宫爱红在讲话中表示,孟少农校长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技术专家,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汽车工业,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他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治学精神,诲人不倦、淡泊名利的学者风骨,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创新品质,报效祖国、兴我中华的家国情怀。孟少农作为学校的首任院长,更是学校的一面旗帜,希望全体师生能够认真学习孟老的高尚品德风貌,大力弘扬孟少农精神,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为学校“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4月2日下午,在图书馆孟少农铜像前,人文学院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马均秦,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李崇祥、学生支部书记向平以及人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全体人员向孟少农铜像三鞠躬,并敬献花篮。李崇祥回顾了孟少农校长的生平事迹,介绍了孟校长为中国汽车工业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所做的贡献,分享了自己作为第一批聆听孟校长课程的学生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李崇祥号召同学们要学习孟校长报效祖国、一心向党的爱国精神;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襟怀坦荡、甘为人梯的友善精神。李崇祥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孟少农精神的同时,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建设清廉校园结合起来,牢记学习初心,不负师长期望,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尽快成长成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体党员在党旗前宣誓完毕后,马均秦给全体同学上了一节微党课——《红色征程的起点》。

4月2日下午5:00,材料学院在图书馆孟少农铜像前举行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工办全体老师,部分学生党员、团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全体肃立,向孟老三鞠躬,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入团誓词。分团委书记骆无思做了主题为“追忆孟老风范争做汽院模范”的演讲,从孟老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实业救国的远大追求、乐观自信坚韧的人格品质、自强勤俭务实创新的作风习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孟老的生平事迹和崇高精神。

周坦瑜同学做了团旗下演讲,他强调,孟老的人生历程是每一个汽院学子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论是共产党员还是青年团员,都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也是孟老精神的传承者,当学习孟老求知若渴、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不畏艰苦,扎根基层的务实精神;作为青年学子,应明确人生目标,立足当下,走好每一步,在一点一滴中汇集磅礴的力量。

学工办主任张国法强调,让青年缅怀革命先烈,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意义重大,希望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各种党史学习活动,提高政治素养,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 校长办公室;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邮编:442002
联系电话:0719-8238177;传真:0719-8260748;E-mail:qybgs@huat.edu.cn